【心得】Before I Go to Sleep《別相信任何人》~Amazon Best Books of 2011:Mystery & Thriller Top 1(亞馬遜2011年度最佳好書驚悚類第一名)

P2258448

書名 : Before I Go to Sleep (譯:別相信任何人)
作者 : S.J. Watson (譯: S.J.華森)
譯者 : 顏湘如
出版社 : 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 : 2011年07月28日(繁體中文版)
規格 : 平裝 / 33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書名 : 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 : S.J. Watson
出版社 : Harpercollins
出版日期 : 2012年02月07日(英文平裝版)
規格 : 平裝 / 360頁 / 2.5*14*20.3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英譯版其實2011/06就已經上市了,陸續出了幾款規格不同的版本,像我買的那版就是2012/02出版

本書簡介 :

“當你發現身邊最信任的人,為你虛構了另一個版本的人生……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
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
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
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
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首先,Before I Go to Sleep《別相信任何人》這本小說是S.J. Watson的第一本小說(處女作);這本小說為當年度Amazon 2011年上半年度最佳好書(驚悚類)第一名;亦是Amazon 2011年度最佳好書(驚悚類)第一名。基本上進入了幾大指標性的排行榜前幾名…博客來網站上有詳細說明。

這本好書,從來就不是我發現的害羞…有朋友推薦我看看這本小說,說可能會是我喜歡的,我先上了博客來網站看了一下《別相信任何人》簡介,發現有上線試讀,就順便看了一下

本書的女主角莉絲每日醒來都會忘了前一天的事,當然包含了她心愛的丈夫。這給我的第一個聯想是《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劇情片段,片中的女主角露西就是每天醒來記憶又會回到某年某月某日,她已經活在那天好久了。《別》開頭的劇情老實說有點像是愛情喜劇並沒有很吸引人的感覺…但書名又是那麼的詭異,總覺得事情並不單純…挑眉質疑,一定有鬼…,就這麼一路追查下去…今天共花了7.5小時讀完這本小說,確實有給我那麼驚悚一下啦很棒

故事的鋪陳就從日復一日的某日切入,莉絲如往常般背著丈夫與奈許醫生見面,這次拿回了離開她一星期的日記。跟著莉絲閱讀日記,找回過去幾週僅存的記憶,釐清混沌不清的現況,感覺自己也深入其中,一起透過文字想像著那些疑似發生過的事,不斷的猜測每個可疑的人事物…除了開始就懷疑她這現任丈夫班恩,中途也一度懷疑奈許醫生居心不良,出乎我意料的倒是亞當竟然沒死…不多講嘍,這要自己細細品味呢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短期記憶消失的經驗吧,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記憶力不錯,許久前經歷的往事甚至夢境總能清楚描述細節,短期內要的事情從來也是記在腦袋裏,但…曾幾何時開始需要行事曆輔助記憶,這就像上癮般再也無法戒掉,從紙本行事曆轉為智慧型手機記事(因為有鬧鐘提醒害羞)…近期印象最深的是常會發生盯著電腦螢幕開啟的瀏覽器或文件或程式碼等等,完全想不起來自己要幹什麼?或前一刻才決定或想到的事情,下一刻就再也無法回想起…會不會某天一覺醒來就變成了台版的莉絲了?!

總之,這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很慶幸我看了它呢…據說這部小說的電影版權已經被《神鬼戰士》名導雷利史考特已搶下,然後爭取女主角的有凱特溫絲蕾、安潔莉娜裘莉、莎莉賽隆…後兩名女星都是我所喜歡的呢,尤其安潔麗莉娜裘莉曾在《陌生的孩子》中被短暫的關入精神病院,我想她詮釋起來應該還不賴~期待電影版的《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快點上映呢

一口氣買了中譯本及英譯本,前者是拿來K書用的,後者是拿來練英文用的,沒錯…打算在捷運上做做樣子K一下英文開懷大笑。曾經我以為我的第一本英譯小說應該會是"暮光之城"或"哈利波特",後來讓我打消念頭是"客觀"。想說那堆吸血鬼啦、魔法啦等等字眼,光是中文字就不常見,更不要說是英文字母了,反正看了也是準備要忘掉它(就像《別》的女主角莉絲,一覺醒來又全部忘光光了…^^")
《別相信任何人》英譯本至少是現代化的用語,感覺挺親切的,應可以撐一陣子再被遺忘掉,比較有閱讀的經濟價值,尤其當我先K完中文本後,對它的英譯本,更有信心了眨眼睛

順便看看2011年度同樣入選Amazon驚悚類的十大好書有哪些吧

Amazon Best Books of 2011 So Far: Top 10 by Category(Mystery & Thrillers)亞馬遜2011上半年度驚悚類十大好書 : Top 1 – Before I Go to Sleep

Amazon Best Books of 2011: Mystery & Thrillers亞馬遜2011年度驚悚類 : Top 1 – Before I Go to Sleep

Amazon Top 100 Books of 2011亞馬遜2011年度最佳好書(不分類)前100 : Top 7 – Before I Go to Sleep (第八名是蘋果創辦人賈柏斯的自傳哩)



review大事紀

歷史上的今天有哪些大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9.03 讀書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心得】Before I Go to Sleep《別相信任何人》~Amazon Best Books of 2011:Mystery & Thriller Top 1(亞馬遜2011年度最佳好書驚悚類第一名)

  1. NEKO 說:

    這本就是我有一次跟你陪汪汪回家 我還硬要跑去誠品看的那本書
    不錯看~ 但是結局我覺得有點老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