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普羅優格機+普羅優格菌

大約是從05年開始想要自製優格,坊間及網路上也教了許多種製作優格的方法,有省錢的以菌養菌,也有熱煮法之類的…最後CC選擇了用最簡易成功率最高最衛生的優格機製作

PC258167

做了這麼多年,印象中承認失敗的約有2次,一次是自己搞創新,拿豆漿去做,結果要稠不稠的…也許豆漿發酵就是如此,但那個味道不愛,整瓶倒了,另一次就是最近,拿了新口味的光泉鈣質強化鮮奶去做,結果乳水分離的太誇張,撐爆了瓶子從蓋子流了出來…

PC258166

普羅優格菌是我目前用過的幾款菌中,發酵的比較好,成功率高,製作出來的優格夠濃的菌種,而且每包富含8種活性乳酸菌

嗜酸乳桿菌 :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比菲德氏-隆根菌 : Bifidobacterium longum
乾酪乳桿菌 : Lactobacillus casei
植物乳桿菌 :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保加利亞菌 : Lactobacillus delb. Bugar
嗜熱鏈球菌 :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雷特氏乳酸球菌 : Lactobacillus lactis
屬李糖乳桿菌 :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PC258168

普羅優格菌的成份,包含上述8種活性乳酸菌(每包2克60億以上)、乳清蛋白濃縮物,保存方法很簡單,冷凍2年,冷藏1年,離開冰箱不可超過15天,所以呢,一買回家就要先放冰箱的冷凍庫,要用的那盒再放到冰箱的冷藏室

PC258169

普羅優格菌的營養標示,每包2克,熱量7.2卡,碳水化合物1.3克,蛋白質0.5g,鈉3毫克

普羅拜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 : 台南縣永康市中正南路707-9號
公司電話 : 06-242-5396
傳真電話 : 06-242-5217
消費者服務專線 : 0800-055-755
官方網址 : http://www.probio.com.tw/

詳細資訊可以上普羅拜爾公司的官網查詢喔~


製作優格的幾個重點

1.菌比機重要

優格機說穿了只是一個加熱(恆溫)的工具,若是單買的話,一台約不到五百元就有了,但千萬不用單買,目前網路賣家大多提供買菌送機的好康,約買4-6盒普羅優格菌就送優格機啦

2.原包裝製作

即然要自製優格了,當然要最健康、最安全的啦,網路上有教以菌養菌,倒一些優酪菌再倒一些新鮮,讓它繼續發酵,但這會有菌種愈來愈不健康,以及過程中不小心污染的問題

也有人建議買家庭號鮮奶,再分裝倒進優格製作內瓶(塑膠或玻璃的長型瓶子),但我也不建議這樣做,因為,一樣你若沒有認真清洗、消毒、殺菌,一樣會有污染及產生壞菌的問題

所以,我通常直接買約960ml~980ml長方型利樂包鮮奶或光泉長桶型的,直接原始包裝打開瓶口,倒入優格菌,就原裝放進優格機製作,減少外界的污染

3.使用純鮮奶

現在市售的鮮奶有些強調了功能(ex.調味,鐵多,鈣多等等),並非每種都會造成發酵上的問題,但調味乳是一定會失敗啦,像前陣子我使用光泉新口味的鈣質強化鮮奶,雖然喝起來整個就是純鮮奶的口味呀,但就乳水分離的太誇張了,後來,我看了瓶身的成份…其實不止是純鮮奶,還有挺多副成份在裏頭

所以我建議在選購鮮奶時,盡量找”純”鮮奶,無論是低脂或全脂都無所謂(不要脫脂,那是不建康的奶),只要注意一下瓶身的成份就行了

也不是說有加鈣加鐵就一定失敗啦,只是我們小老百姓很難了解喝起來沒有差的鮮奶倒底那些成份差在那,像光泉鈣質強化牛奶及福樂鈣多多牛奶,前者製作優格失敗,後者是成功的…為了降低失敗率,請選購純鮮奶

4.優格的保存

理論上,鮮奶製作成優格之後,約可以再保存個7-10天,通常我都是假日做一批,吃一個星期,有時也會多放好幾天,但也沒壞掉就是了,不過若是壞掉了,你絕對聞得出來,優格的酸味與壞掉的臭酸味,完全不同的啦開懷大笑

其它注意事項

1.鮮奶的選擇(脂肪含量)會影響濃稠度

早期,我大多使用初鹿鮮奶、林鳳營鮮奶這類全脂鮮奶做出來又濃又香,我的最愛是光泉全脂鮮奶,是我個人覺得歷來價位最低最出來最香濃的奶

中後期我開始轉戰低脂鮮奶,各家鮮奶都試過,就覺得濃純香,始終不及全脂鮮奶做出來優格的美味,而且還會比較稀淡一些,但為了健康,有時我還是交錯使用低脂鮮奶,減少脂肪的攝取

2.溫度也會影響發酵時間

理論上天氣冷,需要發酵的時間就比較久,官方的說法是夏天約8小時,冬天約10-12小時,其實就算是夏天,你若從冰冷冷的冷箱裏拿出鮮奶加入優格菌,直接放進優格機的話,也是要多花好幾小時發酵,因為光回溫+恆溫就需要很長的時間處理,後來,我抓到一個技巧,從冷箱拿出來後,先在常溫下回溫個半小時左右,再加入優格菌,再放優格機,時間就不會拖太久

其實發酵也沒有一定多久啦,大約10-12小時,但我都是靠fu來判斷,就算多了一些時間,也不會怎樣,所以我通常會在約10小時左右時,拿出來搖搖看,若還是感覺水狀,代表還沒完全發酵,若搖起來已經有感覺像優酪乳在流動,代表差不多好了,但如果想要再稠一點,可以再放幾小時,在搖的過程會像有塊狀的東西在動,那就是OK啦

3.賣家選擇

一般生機飲食店也有在賣,但總是貴上好幾成,我大多在網路上(Y拍或露天)尋找評分超高(負評粉低)的賣家做為我長期採購的店家之一,其實普羅拜爾公司在Yahoo奇摩購物中心也有上架,但沒有網拍來得便宜就是了

一次買6盒普羅優菌,不含優格機,在Yahoo奇摩購物中心1950元,我在Y拍買的是買6盒+1台優格機+1個我不想要的內罐,約1980元,免運費及可超市取貨,單賣一盒(12入)的市價約在340左右啦,這些價錢僅供參考哩~

想到我當年第一台普羅優格機+2盒普羅優格菌就是請同事幫我在生機飲食店買的,我記得是19xx元,爆貴的~


介紹優格機及優格菌就寫了這麼多~下篇來寫怎麼製作優格,那就簡單太多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5.04 網購好物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